【繪本介紹】
 書名:八歲,一個人去旅行
 出版:遠流
 文:吳念真 圖:官月淑

大意:坐著開往宜蘭的普通號火車,導演吳念真即將開始他生平第一次的獨自旅行,這一年,他八歲……。車窗外的風景,他很熟悉;車窗內的陌生人,他有些害怕。火車慢慢往前走,期待中的大海、龜山島一一掠過眼簾,偶然相遇的人們,藉著真誠的互動,彼此相互取暖、安慰。一個孤獨少年的火車旅行,收穫的不僅僅是抵達的圓滿,更是對人與人之間的信心和希望。一個來自北部礦村的童年往事。 (文摘自「遠流博識網」http://www.ylib.com/Search/Showbook.asp?BookNo=Q7037)


為了講這一本感人的故事,蘋果媽媽特地從網路上找火車路線資料並且將它列印出來。配合地圖再與故事內容結合,讓孩子們清清楚楚的知道地理位置後,就會發現~講台下那些充滿好奇的眼神正期待著我開始訴說……
就讓我們從前題開始介紹:吳念真的爸爸十五歲時,自己一個人從嘉義→九份的礦區謀生~

黑板上的地圖,真的幫我很大的忙,因為必須藉著它說明火車停靠站…


我們這裡要到北部,最常坐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車了,
看看這些孩子們,聽到蘋果媽媽的說明,各個都聚精會神呢!



吳念真坐火車從侯硐出發→宜蘭姨婆家,
這途中遇見一位孤單瘦小的阿嬤,他們之間會有什麼溫暖互動呢?


照著書中優美詞句,逐字唸出故事內容,從山區到海洋,火車出入一個接一個的隧道,風景如此秀麗遼闊,孩子們彷彿自己也坐上火車置身於故事情節裡~~說這繪本故事,蘋果媽媽可沒搞笑喔!看他們一個個表情都好專注ㄝ






下課後,有幾位孩子上來研究地圖,說他們曾經去過哪裡;
本班的新同學「怡如」,也指著地圖告訴我,她是從桃園縣大園鄉轉來的……
嗯!蘋果媽媽的地圖能引起大家的共鳴~301的孩子們都很棒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