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絕對不是「閃文」,只是和我的兒子做比較,兩種態度來教育兩個孩子,一位媽媽陪伴女兒成長的感觸與回憶……

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

從兒子說起~

兒子長大了,我一直覺得對他有所虧欠~
如果當初帶他,像帶kiki一樣注入心力、全程陪伴,對兒子來說,也許成長過程會變得更好,也能學到更多~~~~兒子幼稚園至國小階段,白天我除了上班工作,晚上及星期六都在兼課,星期日一大早再坐火車北上進修,當天晚上十點多才到家。

一個禮拜七天,我們母子倆真正可以相處的時間並不多。那時因為工作忙,孩子和學校的事都讓老媽去處理,聯絡簿、班親會、運動會……,當然也很少當面和老師溝通。雖然這段日子,母子倆經過許多難熬的日子 (爭執、情緒轉變、叛逆與成長 ),終究是慢慢的過去了……

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

我們的掌上明珠~kiki ~

我這個當媽的,因為有了上個孩子的經驗,才有所領悟終於想通了~~在kiki上幼稚園之後,除了平日的工作之外,慢慢的也停掉所有兼課時間………

kiki 足二歲半就進幼稚園上【小小班】,剛開始大概不適應團體生活,也不想和媽媽分開,每次一到學校大門口,就抱住我哭哭啼啼,一次又一次不想進學校~~~~後來她已慢慢的習慣,而且還會不時笑笑對我說「媽咪:星期六、星期日我可以來上學嗎?……」 
 怎差這麼多?由此可見她是多麼喜愛學習啊!

每個孩子在小時候真的很可愛,總是笑嘻嘻,跟他們說什麼,都會回答「好」…
↓ kiki~(87年)


kiki 大約週歲時,還會有模有樣的彈鋼琴,
你們看!連翻個譜都架勢十足……我可沒教她喔!
雖然之前答應,在上小學之後要教她彈琴,無奈只教了半年,就因時間不夠用,而作罷……
換個角度想,kiki會太多才藝了,沒學鋼琴也沒關係啦~大一點我再來教她,還不算晚呢!
(人家小妮子現在,直笛可吹的嚇嚇叫,連民歌時期的曲子都會喔,厲不厲害?
↓kiki~(87年)


嘿嘿~kiki最喜歡做鬼臉了,"D
跟你們說喔,這捲捲的頭髮,是第一次到美髮院燙的,耗了好久的時間,連哄帶騙才完成…
↓kiki~(88年)


隨著時間流逝,小妮子慢慢長大,就讀小班的kiki,已像個小姐姐囉!
↓kiki~(91年)


↓kiki~(91年)


來個標準姿勢~耶!
↓kiki~(92年)



中班時,kiki 代表學校參加同濟會舉辦的「幼兒說故事比賽」,可愛的裝扮,再加上字正腔圓的語調,得了第四名~這是她第一次的比賽喔。

記得比賽當天,我和爸爸不能跟著進入會場 ,必須【躲在】附近等待老師的電話通知,因為,如果讓 kiki 看到我們,一定會撒嬌、賴著不離開 。所以等到她上台時,老師才call 我們偷偷從旁進場觀賽……往事歷歷如昨,想到這裡,噗!真的很好笑ㄝ~

後來大班,又一次代表參賽  (每個學校需派二位代表 ),那次的個性、台風比較穩了~我和爸不用躲起來可直接陪她進場,成績也不錯,是第二名。

↓kiki~(92年中班~說故事比賽服裝)


↓kiki~(92年)


要進入小學前的 kiki 略顯成熟,而且動靜皆宜,平時除了養成閱讀的習慣,她也喜歡運動、游泳……
↓kiki~(93年)


上小學前的暑假,第一次參加心算、數學比賽,勇奪幼稚園組冠軍,獎盃比她還要高呢~
大家別羨慕哦!咱們 kiki 不是天才,她是努力型的孩子啊!
可知短短的一個月急訓中,她的心算練習本己用去三、四套(一套要3本不同的級數),數學也反覆的練習,「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」這句話一點都沒錯。
↓kiki~(93年)


「媽咪:你看喔,我會爬耶~」 kiki 平時活動量頗大,也會試試攀沿呢!
↓kiki~(93年)




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

kiki進入小學之後,我也跟著在學校當義工媽媽,與老師保持互動,順道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…
如今,從小留著長髮、綁著兩個辮子的kiki,就要升四年級囉~好快啊!
為娘的好說歹說,請她剪頭髮換個造型,好不容易說動了……嘻嘻!我可以輕鬆一點,不用每天綁頭髮 ^+++^

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※………

後記:
一直以來,小妮子始終抱著認真的態度在學習,不管是學業、校內外各項比賽,總是全力以赴。
辜且不論有沒有得獎,終究能讓她明白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這句話~~

學習之路真的很長,我們能陪孩子的時間也有限,等孩子再大一點,進入國中、高中階段,也許也不需要我們太過操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