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增進學童學習國語文的興趣及能力,
本校96學年度國語文競賽,從96年11月份起即陸續展開…

中高年級有五項比項:
1.演說
2.朗讀
3.作文
4.寫字(書法)
5.字音字形


這些項目kiki都有興趣參加,以她能力來說應該可以完成任務,只有對作文比較沒信心~~
其實作文也還好……上個月她代表學校參加「第一次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」花蓮初賽,現場寫作雖然沒有得名,但以1~6等級分程度的話,她是5級等,算是中上程度了……

由於這次語文競賽各組競賽員每人均以參加一項為限
所以母女商量的結果選擇→字音字形,
為什麼要參加「最、最辛苦」的字音字形競賽呢??
嘿嘿…因為蘋果媽心機很重~~~~~
沒有啦!其實是為了以後而鋪的路………
……蘋果媽對 kiki 的未來是有計畫喔





在班導尚未送出各項比賽名單之前,
老謀深算的我就先和 kiki 說:
「如果老師要你參加書法比賽,
你就跟老師說這次想試試看  朗讀  or  字音字形……
媽咪跟你說:書法比賽在學校沒有競爭力喔……」

後來班上的選手名單已差不多確定了,
班導請kiki參加書法比賽,
小妮子則回答:「老師,媽媽說要我參加字音字形ㄝ……」
哇咧~~我~~我女兒未免也太老實了吧!
啊那個~~不用把老媽給講出來啦……


就這樣決定參加字音字形比賽之後,我找了一些資料讓kiki練習,
平日時間雖然有點不夠用,但為了她好,還是必須讓她累積能量才行,
每天除了閱讀,也要看一些字音字形題庫(即使是幾十題也無妨)~~~
這一個月來每天都超過10點半才入睡,
小妮子兩眼黑輪都快出來囉 
(不全是我造成的啦!中年級功課多、事情雜,時間常不夠分配哩)







終於到了12/19(星期三)比賽這天,
短短10分鐘要考100題字音、100題字形,
總共200題目,每題0.5分,
而且作答要用原子筆 or 鋼筆,寫答案之後也不能更塗改………

狀況來了~~~

星期三這天晨光時間,我正在401班上說故事,
沒多久,字音字形的2位選手結束10分鐘比賽,進來教室
我們家 kiki 一進門,就聽她在嚷嚷「完蛋了!很難ㄝ………
當時我忍住,繼續說故事、帶活動,也沒問她是怎麼一回事…

晚上回家後詳細問端倪,問早上比賽到底是考得怎樣?很多不會寫嗎?
不料小妮子眼淚奪眶而出,哇哇大哭說:
「人家把上面一排字形答案,寫錯了~寫到下面去了啦!
那排有二十幾題我大部份都會啊!可是寫錯排……」又是一陣哇哇大哭~~

蘋果媽:沒關係嘛,寫錯就寫錯了!
    誰叫你粗心哩,下回比賽要看清楚一點囉,……


小妮子好不容易才發洩完,
爸爸下班回家又問:「我的寶貝女兒,今天比賽的如何呀?……」
kiki 「嗚哇~哇~~~你不要再問了啦……」
剛剛才停止的淚水,又再次氾濫~~~~~
讓不知情的蘋果爸一頭霧水


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



幾天後,成績公佈~~~~
kiki 以3分險勝,是第一名耶  ,太驚險了!

那幾天的陰霾全部被得來的名次一掃而空,小妮子終於破涕而笑
所謂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」,
沒想到有無數次比賽經驗的kiki也會有凸ㄘㄟˊ的時候~~~~呵呵

全站熱搜

mon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